我想有冊歌本

Publié le par yyysam

還沒有到不惑的年紀,莫名地就覺得自己的心漸漸老去了,仿佛在大宅院裡一進一進地往前走,然後一扇一扇地把門關上,青春的尾巴被關在了門外。那天,遺忘在箱底的歌本伴隨著回憶讓青春在心裡綿長悠揚……

 

學生埋頭作業,我在教室裡隨意晃蕩。這排過去,那排過來,像一條魚兒在悠閒地擺動著尾巴。學生的一本軟面抄斜斜地掛在桌沿,將掉未掉的樣子,我走上去輕輕地拿在手裡。封面上粘貼了幾個歌星的頭像,周傑倫的,林俊傑的,陳奕迅的……我把皺了的一角抹平,小心翼翼地翻開——原來是歌本。裡面抄了一些歌詞,沒有樂譜,看上去就像課文的片段。我在心裡哼唱了幾句,一下就把我扯進了那個青春年代美白產品推薦

 

三樓書房四壁如雪,沒有書架,只擺了一台電腦和一張寫字臺,雖只有10幾平米,卻顯得很空蕩。寫字臺上放了一尺來高的《讀者》,陽光偷偷溜進房間在地板上留下斜斜的一方光影時,我癱坐在椅子上,伸展著四肢,隨手撿一本翻看,文章是讀了好多遍了的。每次從報亭買來《讀者》,我都會把鼻子湊近封面聞聞它的墨香,然後從前到後,從後到前翻上幾遍,就像端詳一位客人似的從頭望到腳,從腳又望到頭,似乎想在瞬間把它讀懂。幾乎每期的封底都有吳克強記譜整理的歌曲,哼哼前幾節的樂譜,好多都是不會唱的,也就不再去理會了香港家政中心

 

我想有冊歌本,這個想法在心裡埋藏了很久。歌本裡有我會唱的,有我不會唱的,有唱到我心裡的,也有讓我一唱就傷感的,只要我喜歡的都要抄進來。

 

看到學生的歌本,我突發奇想,想把所有《讀者》裡的歌曲裝訂成冊,然後到百度MP3裡把所有歌曲下載下來,累了的時候可以把音量開到最大,然後肆無忌憚地跟著大聲歌唱。可當我急匆匆地來到書房,迫不及待地翻看著或泛黃的,或掉頁的,或嶄新的《讀者》時,我猶豫了:為了幾首歌曲,把書拆得七零八落的?

 

歌本,書,就像兩個魔鬼在我心裡不停地折騰。在我拿著書猶豫不決,舉手無措的時候,想到了那本曾經的歌本。我又急匆匆跑到四樓的儲藏間,打開落滿厚厚灰塵的紅漆木箱,在箱底的角落找到了那本早已被遺忘的歌本。塑封的硬殼還沒有褪色,我輕輕摩挲著不再平整的塑紙,仿佛在輕輕推開那扇已經封上的青春之門,那些青澀朦朧的的日子像遊絲一樣像我慢慢飄來。

 

翻開歌本,扉頁貼了一張劉德華的頭像,眼睛俏皮地望著左肩上的一隻小熊。頭像邊上寫了“卡拉OK ——金曲”的美術字,正中間打豎寫著“用心去唱,用心去體會,這時,所有的時間和空間裡都不復存在……”在稚嫩可笑的字體裡,我讀到了青春,一股熟悉的氣味在鼻翼間彌漫。那是青春的氣味,來自剛剛離開卻又像走了多時的青春。

 

讀師範的時候,大家在教室裡唱,在球場上唱,多情的時候唱,失落的時候唱……羡慕人家有一副好歌喉,看著人家唱得陶醉的樣子,總是呆呆地站在一邊。學校裡發的歌書裡都是傳統歌曲,在晚自修的時候為了對付班主任而懶懶地唱上幾句。後來班裡風靡抄流行歌曲,幾乎人手一本,大家互相傳抄,各色各樣的歌本在教室了飛舞。孟庭葦的《你看你看月亮的臉》是女生的最愛,林志穎的《十七歲的雨季》是男生的經典,晚上唱毛寧的《濤聲依舊》,想家時唱李春波的《一封家書》,畢業時唱張學友的《祝福》,班主任在元旦晚會上唱了電視連續劇《雪山飛狐》中的主題曲《雪中情》,我們幾乎把這首歌唱了一個學期……

 

那時候,學校裡發的津貼基本能維持生活。每個月收到父母寄來的零花錢,總是放棄好看的名著和手感舒服的籃球,在週六的午後,約上幾個歌迷狂奔到街上的書店,站在四大天王的海報前,翻著油墨味的流行歌曲刊物。當看見自己的偶像出新歌的時候,他們像瘋子似的大聲呐喊。然後買一張頭像貼在床頭,睜眼和閉眼的瞬間都能看見而心生幸福,臉溢微笑。

 

翻著紙張鬆動的歌本,看見中間抄有18條“歌迷心語”,“在寂寞的生活中,歌聲給我帶來無限的歡樂。”“生活的路上有音樂的伴隨,更富有情趣。”“音樂是生命的綠洲,沒有它,生活就會黯然失色。”……這種衝動,這種癡迷就是青春!腦中的濃霧慢慢拂去了,我再次觸到了青春的神經,嗅到了它的氣息。

 

在歌本裡抄了一首吉他的調弦,是謝東的《笑臉》,“常常地想現在的你,就在我身邊露出笑臉,可是可是我卻搞不清,你離我是近還是遠……”

 

到了師三,寢室裡多了幾把吉他。狹長的走廊上,光著肩膀,趿著拖鞋,斜掛著一把吉他,走兩步,撥兩聲,唱兩句。青春的吉他聲起起落落,混雜在球賽後的汗味、水房的黴味,床底襪子的臭味裡。那些歌詞我們總是能爛熟於心,隨口吟唱。有時為了彈好一首新歌會徹夜不眠,不厭其煩,指尖結了厚厚的老結也心甘情願。有時晚自習下課後,坐在昏黃的燈光下抱著吉他彈上一曲,幾個室友手搭著肩圍成一圈大聲歌唱“抬頭的一片天,是男兒的一片天,曾經在滿天星光下做夢的少年……”就像節日的狂歡,音樂的盛典;有時靜靜地來到操場的梧桐樹下,月華如水,撥弄琴弦,輕輕地唱著,“捨不得的認識我,離不開你的人是我,想著你的人是我,是我……”青澀的淚水就不由地打濕了琴弦……

 

那時候,英總纏著我給她抄歌。時常在我不注意時搶走歌本,看著我的無奈而狡邪一笑。課外活動不再去球場了,自習課也不再去畫室了,我和英坐在後排靠窗的位置上唱著歌本裡的歌。英最喜歡唱的是《風中有多雨做的雲》,我們唱的最多的是伍思凱的《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那時,我感到英離我很近,恍若溫暖的鼻息就在耳邊。後來,英說,我們分手吧!那段時間,我整日埋在歌本裡,一邊唱著王炎的《想》,一邊流淚。“我心裡充滿幻想,盼你回來面對你把歌兒唱……”,淚水浸濕了歌本,墨水慢慢地在紙上化了,開成一朵苦澀的玫瑰花。後來,英還是回到了我的身邊,畢業後成了我的妻。

 

我在歌本裡找著了青春,看見了它的影子如流水一般綿長。遺忘在角落的歌本埋藏著青春悸動的心跡,青春沒有離我遠去,它伴隨著我的回憶並未消逝,而在我哼唱的旋律中變得更加悠揚動聽……

Pour être informé des derniers articles, inscrivez vous :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