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妳,如詩般的青春Maggie Beauty

Publié le par yyysam

  那個時候,叛逆呃錢,個性,夢想,自我,黑店壹系列奇絕紮眼的詞匯好似從未拋頭露面過。

  那個時候,我只會在恬靜的早晨捧著壹本書慢慢品讀,那本書或許是卡爾維諾的《看不見的城市》,或許是特朗斯特羅姆的經典詩集《畫廊》。我在書上尋找自己好唔好,反省自己,質疑自己,就好像壹個常敗將軍壹樣全神貫註地思考著暗瘡。我會在蟬聲遍天的仲夏之午,壹個人輕手輕腳地蹀躞在斑膠原自生駁的樹影下,那個時候的藍天平靜地波瀾不興,壹塵不染,沒有壹絲雜質,像是被某位浣紗女精心滌洗過的壹樣,遠處翠綠欲滴的田野,起伏如浪,壹碧萬頃,春天雲霞般的步輦行過萬千重山時,這片土地霎時染綠,綠生生,翠盈盈,是青春不可或缺的生命原色。

  那個時候,我們都還心不甘情不願地穿戴著松松垮垮的肥碩校服,淺淡的顏色像剪裁流暢,顏色淡雅的素錦帛衣壹樣,樸素無華地我見猶憐。初春的時候,我會樂此不疲地穿著壹件淺灰色的外套,它安安穩穩地與我相依相偎,十分貪婪地擁抱親吻了我整個青春。仲夏的時候,烈日炎炎,毒辣的日頭將大地炙烤地如同高溫狀態下的蒸籠壹般,女孩子們步履曼妙,笑容可掬,長發落紙,潔白的裙擺隨風飄揚,成了那壹季度特有的壹道風景線。

  那個時候,我們嘴裏聲聲念刀的夢想與遠方,朦朦朧朧地如霧如嵐,它們同樣沖淡簡約地如同壹碗剛出鍋的小米粥,又或是壹張未經書寫和塗改的宣紙。那個時候,我會看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就像我向往神秘的遠方壹樣,如饑似渴地壹直看下去,我試著讀懂這位個性獨立的女子的內心世界,試著透過文字的阻隔去感受撒哈拉沙漠的蒼茫和廣袤,試著去仿造出壹個自己步可涉及的虛擬遠方。

  那時的夢想還沒有現在的抱負與晉升這般重若千斤,但也足夠我們去奮筆疾書,拋頭公開大學 學位顱灑熱血,那時的遠方還沒有像現在的嶺南朔北壹樣有著約定俗成的明確界限,有著連亙千裏的雄峰峻嶺,有青磚黛瓦的亭臺雨榭,但它依然有著未知的領地和鐘靈毓秀的精致供我們朝思暮想。

  那個時候我們無休無止地埋怨自己的人生軌跡近乎壹條筆直的直線,絮絮刀刀地說著壹些類似於“如獄的學校剝奪了我們美麗的青春”這樣逃避現實的話語,只不過後來我們都會苦笑著說當時的自己多麽地天真傻氣,而校園近乎保護傘的作用也被當初壹意孤行地我們無情粗暴地忽略不計,於是後來的後來我們都會慨嘆著我們青春的可考與完整無缺與那個讓我們生不如死的地方不無關系。

  那個時候,我們被人們習慣性地成為“90後”,壹直因為諸如依賴性太強,心理素質差等原因飽受詬病。那時的我們不約而同地把五月天的《倔強》奉為主流樂曲,喜歡把裏面個性張揚的歌詞大聲唱出,像是對世界的不妥協和對自己的價值肯定,那時的我們總是喜歡逆勢而行,穿著花花綠綠的奇裝異服在神聖的校園裏大搖大擺地走,留著壹頭我行我素,惟我獨尊的怪異發型,步子邁地不緊不慢,笑容自信而輕浮。

  那個時候,我們有著可供信仰與追逐的人,他們的學名叫偶像,那時我的偶像是壹個特立獨行,談吐詼諧,喜歡流浪與寫字的靈氣女寫手。那時的我們會不惜壹擲千金買壹大踏那個人的海報和紀念冊,在電視機前耐心地等著壹公開大學 課程個人的演唱會,會因為壹個叫做科比的籃球明星去逃課看壹場NBA籃球賽。

  那個時候,我們會悄無聲息,毫無預兆地暗戀上壹個人,然後便會矯情地模仿著愛情電影裏的唯美橋段,有模有樣卻又緊張兮兮地在某個無風的街角或是夕影迷蒙的傍晚去制造壹場看似偶然的邂逅,然後對著那個人傻兮兮地笑著。之後像得了也確實得了相思病壹樣無可救藥地在壹張白紙上密密匝匝地寫滿那個人的名字,然後黯然神傷,緘默不語許久。

  那個時候,有壹個叫做高考的時間轉折點和結尾,之前我們變身成無所不能的人,之後又墮落為整日花天酒地,歌舞升平的紈絝子弟。那時的我們穿著整齊劃壹,材質松軟的班服,齜牙咧嘴地笑,然後笑容定格在壹張照片上,便成了整個青春的註腳。那時的我們歡天喜地地聚會,壹桌子的山珍海味還沒有消滅幹凈,大家就醉得東倒西歪,有人大喊大叫,有人大哭大鬧,班主任會壹改以往板正的面容,慈眉善目地與我們暢談未來。

  那個時候,我們彼此互補對付,暗暗詆毀著對方,可是那晚聚會之後,壹切的唇槍舌劍,明爭暗鬥都化為過眼雲煙,我們灑脫奔放地給對方壹個結結實實的熊抱,然後壹大群除夕夜放飛理想的有誌青年對著同壹片夜空聲嘶力竭地喊著“高考必勝”!

  那個時候,就是我們唯壹的青春,是永不再復的如同詩歌般美好的時光。像久石讓的《青春》,不急不慢,像沈慶的《青春》,帶著令人窒息的悲傷和沈重感,像咖啡因樂隊的《青春》,獨立自我,活力四射,熱情而拒絕雷同。

  謝謝妳,如詩般的青春,願妳永遠璀璨如詩,永不消亡。

Publié dans Maggie Beauty

Pour être informé des derniers articles, inscrivez vous :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