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了,你去了哪里?

Publié le par yyysam

 

 

 

儘管今年春懶,但還是趕在清明節前綻開了笑顏,樓前花園裏的迎春花為證—— 一簇簇,一枝枝,開得溫馨而執著。花開了,可是你去了哪里從高校到高樓

 

大片黃嫩嫩金燦燦的花兒,拽住我的衣角,牽住我的視線。我與她們撕扯著奔進屋裏,急急地向你報喜。窗臺前,床頭上,客廳裏,陽臺上,尋啊,喊啊——快快跟我到窗前來賞花,就是往日你天天站的那個位置就好。窗子被打開,香氣趁機跑進來,抖摟了滿屋的清新與芬芳。快快迎接這些遲到的仙子啊!可是,你不理也不睬。你藏到哪里去了腦海中的別墅

 

我深信,這個時候,只要你站到窗前向外望去,一準會樂得合不攏嘴。你是多麼喜歡這些春的使者啊!我也深知,你等她們盼她們已經有三個春夏與冬秋。你累了,還是生氣了?

 

那是二十多年前吧,老家院子西窗下有一株柳桃樹,當然是你親手栽下的。到了夏天,一樹的綠葉紅花,擠擠挨挨的,把個巴掌大的院子都給擠沒了。你有事沒事就顛著小腳圍著柳桃轉,喜得拍手打掌,大呼小叫,引得大半個村子的人都來看花。到了秋後,你親自動手,把它連土挖起,栽到一個舊木桶裏,讓人搬進屋,像是娶進一房可人的新媳婦。一屋的綠能溫暖全家整整一個冬天。第二年報春花盛開的時候,你又像打發女兒出嫁一樣,用清水把她仔仔細細地擦洗乾淨,然後栽回到院子的沃土裏。當時我就想啊,一個飽受苦難的老太太,心裏竟能裝下如此純潔美好的東西jasminetea。 

 

後來啊,後來你就來到了城裏我們的小家。你總也忘不了那株柳桃樹。常囑咐家裏人把她伺候好,就像是把你的孩子暫時託付給了人。夏天,你坐在城裏的家門前,望著玉水河對岸的秫秸花(蜀葵)出神發呆,流露的那份愛慕簡直能抵得上當年的趕廟會聽大戲。你曾跟我說過,當年到廟會上聽大戲你能一天不吃也不喝。於是,我就把小院當花圃——深紅的五星花雞冠花,粉紅的夾竹桃,多彩的竹節梅,馥鬱的夜來香,玫紅的芙蓉花,雪白的地瓜牡丹,還有月季花菊花黃菜花,開得熙熙攘攘,沸反盈天。我還把亭亭玉立的秫秸花從小河的南岸引到北岸和屋後,你目光所及的地方都是花的海洋。而你在花海裏,像個翅膀沉沉的大蝴蝶,更像是一隻腿腳上沾滿花粉的大蜜蜂,在花叢中移過來移過去。你低下頭來,這裏聞聞,那裏摸摸;你抬起頭來,一會說說,一會笑笑,總也看不夠說不夠。一看到你那微醺的神態,我就啞然失笑:這老太太豈不成了一個十足的“花癡”了?

 

一夜秋風遍地黃。你不氣也不惱,像是早有準備。原來你把花的種子早已藏起,用一冬的時間把她們捂著暖著,在小紙袋裏,也在心底裏。哦,原來花兒在冬天可以這麼開。那是一大片希望的花兒。

 

儘管冬天的你心裏並不寂寞,我還是把仙客來,杜鵑花,海棠,桃梅,紅掌一股腦兒搬進家,讓她們與你心裏的花賽著開,比著豔。穿著棉衣坐在客廳裏曬太陽的你,瞅著這些花,神態安詳得像個彌勒佛。眼前的花兒,誰素雅鮮豔,誰先開後開,誰花期長短,誰香氣濃淡,誰品質高下,你都看得一清二楚。並且絕不保守,待我們下班回到家,就如數家珍,娓娓道來,在我們面前又過了一場鮮花盛開的電影編劇是你,道具是花兒,配角是花兒,主角還是花兒。

 

突然有一天,一個消息送進你的耳朵:房子要拆遷。你長籲短歎了幾天,最後向我們下了一道“指令”:找房子還是找個有院落的好,要不這些花往哪里擺,那些種子往哪里埋?因了這個緣由,我和丈夫在新住宅社區的效果圖上,像淘寶一樣篩來選去,其中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一定要選樓前有花園的sugarful

 

人生如朝露,白髮日夜催。你接近90歲的年紀讓我們既高興又心急,高興的是家裏有塊寶,整日樂淘淘;心急的是盼大樓早一天竣工,讓你早日享受住高樓的幸福生活。社區一邊叮叮噹當車水馬龍地施工,我們這邊就快快活活熱熱鬧鬧地地搬新家住新房。站到新樓的窗前,我指著還沒完工的社區及窗外的花園對你說,等完工後,花園裏要種好多好多的花草和樹木,你只要不嫌累,就整天站在窗前觀吧。你聽了哈哈大笑,把一張臉笑成一朵秋日的菊花。接著,你“唉”了一聲:我能活到那時嗎?我用怒目圓睜來制止你,你看看我,看看我們,像個說了錯話的孩子:我活到130歲,天天看花,然後又哈哈大笑起來。你用這笑聲和笑臉向世人宣告:我還年輕著哪!我還要等著看窗外花園裏的花呢!

 

在我們搬進新樓的第三年上,社區基建才告完工,大量的花草和樹木被栽進花園。花園裏的花草也像這春天一樣耍懶,磨磨唧唧,慢慢騰騰,不慌不忙地接著地氣紮著根。好不容易才長出幾片葉子,不料秋風乍起,嚇得她們趕緊脫下綠裝,裹緊自己冬眠起來。你似乎是等得不耐煩了,對那花開失去了信心。最後,乾脆耍起性子,倒在床上再也不起,再也不願意看一眼讓你傷心使你心冷的窗外。你擅自做主為自己找了一個理想的。你一定認為那裏一年四季鮮花盛開,溫馨撲面,蝶飛蜂舞;你也一定認為在那裏不用天天輸液,打鼻飼,免得整天受罪,身體被無情摧殘。你主意已決,在去冬唯一的一場雪到來之時,乘著那漫天飛舞的雪花飄然而去。毅然決然,不管不顧。哦,你一定是把雪花當成了最美的鮮花,可你只認准了她的潔白無暇高貴素雅而忘掉了季節,忘掉了她的寒冷與生硬,忘掉了她的冷酷與無情。她帶你走的是一條單程線路。

 

親愛的婆婆,你忘記了對我們的承諾:要活上130歲,看窗外的花草歲歲枯榮,年年盛開。你追隨雪花而去,可眼前這滿園的報春花兒有誰來與我分享呢?

Pour être informé des derniers articles, inscrivez vous :
Commenter cet article